Wednesday, November 19, 2008

也谈谈篮球裁判吧!

尽管没有办法跟进每一场NBL赛事,但从报章的报导,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大家熟悉但往往不受重视,可是却长期占据举足轻重的角色--裁判。

篮球运动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运动项目,除了球员,在篮球运动中更离不开裁判员,临场执裁的水平对比赛会产生影响。现代篮球,必须要有现代篮球裁判员。随着篮球运动的迅速发展,比赛的速度加快,对抗程度加强,场上情况瞬息万变,因此对篮球裁判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,他必须跑得快、看得清、立判果断、手势清楚,判断正确,裁判员在场上是执法官,他的一举一动、一声宣判,直接影响到比赛能否顺利进行,任何不规范或戏剧性的或表演性的动作都有损裁判员的执法形象,因此,现代篮球裁判不好当。

谈起裁判,想必球迷心中也各自有自己的意见。事实上,我对大部份的裁判都沒有意見,但是我们必须注意的是,裁判将会被视为一个整体来检视成绩,这其中如果有任何不适任、不合格的“害群之马”,就会殃及池鱼,将其他人拖下水。

我非常同意,裁判是极为吃力不讨好的工作。但我们也绝对不能否认,裁判工作也是一门专业。当球队胜利,他们总是说教练好,球员打得好,但从来不说裁判吹得好;与此同时,当球队输球,肯定怪罪裁判,类似的案列就表明球队完全不了解状况、推诿责任。但我同时也想问:被安排到不适任、不合格裁判执法的球队,是不是就活该倒霉呢?

甭扯太远,从刚刚落幕的NBL就好了。我不知道是否是受到资金的牵制,NBL捡便宜货,确实有太多不适任的裁判被推上NBL战场,尺度不一就算了,连最基本的goal-tending、3秒违例、阻挡与撞人等等状况,都会吹得乱七八糟,实在让人摸不着头。说到这里,也许你会问我,“只会批评,不见得你当裁判啊!" 老实说,我也是裁判出身,唯并没有积极参与裁判工作。这一点说来也很惭愧。当年是多么理直气壮,理直气壮非要考一张裁判牌才行,为篮坛服务。但自己的裁判水平一般,于是不敢丢人显眼;更不喜欢攀关系这玩意儿,索性不干;就是这样,我渐渐疏远裁判这神圣工作。

国内不乏好裁判,我想读者或球迷应该不会质疑我的看法。可是今天,国内也出现了很多“不适任”的裁判,这原因何在?我们知道,国内还有不少水准不錯的裁判未被“相中”,为什么?为什么这些有资历,但却没有机会经历大阵仗的历练?反而是那些半桶水的裁判,却一再获得垂青?莫非政治拿手好戏,“裙带关系”也同样在我国裁判界蠢蠢欲动?

NBL虽无职业篮赛之名,但已有国内首屈一指球赛之实。换句话说,球迷会以更高的水准来要求。NBL,甚至是大马篮总必须尽速建立更专业的裁判考核机制,水准不夠的、常有误漏判的,就该淘汰,球队输球不该全怪裁判,但也不应该因为裁判的水准太差,而抹煞了球队和球员的努力。

国内裁判的问题,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,裁判的训练、培养、考核、晋升,也要能夠跟得上时代的步伐,如果自己水准不夠,光靠口中的哨子想要服人,也只是一时,徒然在篮坛留下臭名而已。篮球裁判是篮球比赛的主宰者,也控制整个篮球比赛的进行,其客观。公正性的执法,是不容置疑地。有没有国际裁判资格并不重要;重要的是你要专业,更何况国际裁判不见得就是最好的裁判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