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6, 2008

走自己的路:篮总50岁与篮球

鲁迅先生说:“其实地上本没有路,走的人多了,也便成了路。”然而,第一个走路的人如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样是很了不起的。俗话说,自己的路要靠自己去走。要完完整整地走完自己的路,并在这条路上创造出辉煌业绩更是非常不容易的。这其间,有巧合、有机遇、有挑战、有奋斗,但最根本的是要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。2008年的今天,大马篮球运动在马篮总的领导之下,已走过了50多年的光辉历程。这正是马篮总领导热爱篮球人士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所取得的,成功人士也不例外,他们的脚下都走过一条艰辛的道路。与常人有所不同的是:无论道路怎样崎岖不平、荆棘丛生,他们都顽强地走到了终点。50年一路长征是这样,发展国内篮运是这样,实现“MALAYSIA BOLEH !”的理想也是这样。

大马篮总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,我不能说大马篮总在过去50年称得上是“里程碑式”的丰功伟绩;但是,他们对于篮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,求实发展为推进国内篮坛更上一层楼的腾飞而奋力拼搏,单凭这一点,我毫不吝啬地给他们鼓掌。

2008年是大马篮总改选年,随着改朝换代的结束,大马篮总走入另一位新会长的朝代。尽管我不知道历任会长,但我诚心诚意、用真挚的话语、真诚的祝福感动着每一位元老。在他们的引导下,为大马篮球奠下稳健的基础,也同时做出了巨大贡献。借着这篇稿,是我对篮球前辈们所作贡献的肯定。50年路程不能说短暂,这当中得与失皆有,然更重要的是,我们应该把目光放远些。老实说,马来西亚篮球发展之路一样不平坦。

世界上每个人都在完成两大积累——知识与经验的积累;资本与信誉的积累。当你自认已完成这两大积累时,那你想要做什么都会成功。这是我的看法,至于步入50岁的大马篮总,知识经验不应该受到质疑;资本与信誉也不赖,可就是在绩效方面有欠出色。

我一直希望马篮总“走自己的路”。凡是循序渐进,不抄捷径。很多时候,我们很害怕自己不比别人好,也很担心能不能 .... 不要在乎别人怎样看你,只要实力好,自然会有出头的机会。
衷心一句话,“大马篮总,要争气!”

No comments: